close

我自己在查打工度假資訊的時候,每次都會想知道作者的條件是什麼,因為如果作者的打工度假是有有錢有力的贊助者的話,就跟我的條件不太相合,就有點不想看...。

所以這是我的第一篇:我憑什麼打工度假?

 

開始之前先說我打工度假的目的

1. 我想在這一年過的像普通的日本人,體驗在日本的「生活」,普通的打工、說日文、交日本朋友,我的目的不是環島上山下海,也不是在農場工作換宿。

2. 我想慢慢的觀光,不一定要去很多地方,能夠在一個地方慢慢的走慢慢的看,因為我覺得,如果只是想去一大堆景點玩,不用打工度假簽也可以辦到(拼命努力工作存錢也可能辦到),我想做只有拿著這個簽證才可以做的事情。

 

2013.08.06出發 目的地:東京

 

現在的我是個22歲的女生,剛從傳播科系畢業。

這次的打工度假我靠22年來的儲蓄出發,出發前沒有再跟家裡拿額外的費用,我媽媽是家庭主婦,我爸爸是公務員,有一個妹妹,高中以前沒有零用錢,高中零用錢一個月500,大學零用錢一個月5000,大三開始打工(一般時薪打工),大四開始沒有零用錢,打工一直持續到昨天(2013.07.31),這是我的財力(?)。

 

我有找代辦,但是我只請代辦幫我看旅遊書和計畫書、參加2-3次的說明會、參加1次的日台交流會、諮詢3-4次、辦保險,我只付了999元,他們是JPTIP。找房子訂機票都是我自己找,我也沒有報名語言學校。很多人在問到底要不要找代辦,我自己找代辦的理由是:

1. 我出國經驗很少(2次,北海道、宿霧,兩次都跟團,自己完全腦袋空空跟著去而已),所以有點害怕

2. 我沒有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生活過,生活圈一直都在台北,JPTIP提供許多諮詢服務,即使人在日本也可以找他們諮詢,他們在日本沒有諮詢處喔,但可以打電話給他們問任何問題。

3. 他們有辦日台交流會(因為我想認識日本朋友)

4. 費用不高,而且我可以自主決定代辦提供的服務,所以其實我靠代辦的部分其實不多(沒有語言學校、沒有請他們幫忙找房子、沒有上他們的日語課程)

 

我從高中畢業開始在永漢日語的士林會話班學日文,從あいうえお開始持續4年,一個禮拜2-3次,1次70分鐘,大四以前,除了永漢以外,只有靠看日劇、聽日本音樂學日文,沒有在大學上相關課程,沒有上其他補習班。

 永漢  

大三的12月考到N3

N2   

大四的12月考到N2

 N3 

畢業後的7月去考N1結果還沒出來

大四開始,突然有貴人運(?),透過JPTIP辦的日台交流會認識兩位日本人,又透過其中一位認識另一位日本人,從今年2月左右開始,跟3位日本人語言交換,持續到現在,透過語言交換日文有大幅的進步,非常推薦這種語言學習方法!

 

再來是規畫部分

我在大二才聽說打工度假制度,那時候還沒有那麼強烈的欲望,但隨著學日文、看日劇的時間一久,欲望越來越強烈,大三時才正式決定畢業後我想去日本生活一年,大三時跟媽媽說,當然她有一番掙扎,但是慢慢的說服並提供資訊,加上一些開明的親戚朋友幫忙洗腦柔性勸說,終於得到媽媽的首肯。我爸比較難說服一點,所以我先說服媽媽,和媽媽一起合力洗腦柔性勸說,終於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得到爸媽的支持。

大三(也就是2012)的12月我拿到了簽證(應該說還沒去拿,只是得知合格)

VISA合格號碼  

看到這個雀躍不已 普天同慶

我一直到出發前一個月(發表後隔年7月)才去拿簽證

實際開始規劃是大四開始,但因為畢業前有畢製很忙,所以都是一點一點完成。

但其實說規劃,我也沒想太多,我覺得要知道自己去日本的目的再來規劃,如本篇一開始說的"我的目的",因為我沒有要去超級多地方或環島,所以我只有做生活上的一些必要的準備而已,比如找房子、手機通話上網的方法、工作機會要上哪找......等,剩下的要去哪裡我打算到那裏在想,說實在我也沒有太多時間想,大四以前因為畢製沒時間,畢業後又一直打工到7月底,時間卡得緊緊的。

目前我的初步一年的計劃是,前幾個月在東京努力打工兼慢慢觀光(這有辦法兼顧嗎= =,等一年後我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好了),留1-2個月我想往南部玩,包括關西、名古屋、九洲、沖繩,我都想去看看。

這看起來我真的沒有太多規劃,但是這是符合我目地的規劃,所以我覺得這樣就足夠。

我找資料的方法

1. 爬文 (這是最好的方法,常常在一些社團看到丟大問題的小屁孩人,真的白眼要翻180度,如果想不勞而獲就別出發!)

2.我加入了FB的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,我的房子在這裡找到 (就是常在這裡看到小屁孩,麻煩google一下再來問)

3.代辦諮詢

4.日本朋友,就是語言交換的3位朋友,一位來自神奈川、兩位來自名古屋,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們。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他們。

5.我買了兩本打工度假的書 「打工度假看完這本就出發-日本篇」「日本打工度假全攻略」對我來說蠻有用的,但不一定對每個人來說都有用,建議大家去書店翻一下再下手。

 

我根本還沒出發也沒辦法多了不起的說這些方法多有用,總而言之,我就先記錄一下我用了這些方法,之後再回來看這是不是真的有用。

現在的我行李打包一半,最擔心的就是我能不能平安搭上飛機 (比起平安到日本的房子我更擔心這個XD),因為我沒有一個人搭飛機過啊!超級緊張~~,加油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resa071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